时计

抽风中

© 时计 | Powered by LOFTER

给你的选择

cp希绘希,@扣肉君_的点文,如果能喜欢的话非常感谢,拖了好久非常抱歉。 一贯的喷婊随意,过年寒暄太多一直被训,懒得叨逼叨,以下正文,提前感谢阅读。

 

 

 

 

     绚濑绘里是个侦探,日俄混血混出一副好皮囊,名校毕业,聪明机敏,和朋友合力开了家事务所自己给自己当老板,靠着认真负责的性格,被友人亲切地称作“中年妇女杀手”,曾成功解决过多起中年危机、宠物调皮、怪盗eli之类的案件,靠着被帮助过的太太们的闲聊,渐渐在侦探界成为小有名气的存在。

 

    这次的绚濑侦探,则是接到了一件寻人的委托。

 

  “找人这种事,明明就该去拜托警察。”

 

     送走哭哭啼啼的委托人之后,绚濑绘里瞪着委托人送来的失踪人的照片,皱起了好看的眉头。 

 

    “就是因为在警察那边没有得到理想的回复,才来找我们的啊。”

    

事务所合伙人的南小鸟回答的时候,水壶刚巧被肚子里沸腾的水闹腾到呻吟出声,南小鸟单手将烧开的水从地炉上提开,拿过手边的茶具端详片刻,接着刚被水壶打断的话题感慨起来。

 

    “虽然名义上叫做侦探,实际比起什么调查取证来,我们的工作却是更倾向于好好地听委托人倾诉呢。”

 

   “不要把个人情绪带进工作里来,也不要把之前的经验用在这次的委托上,” 绚濑绘里轻轻敲了敲桌子,对南小鸟反常的轻佻发言有些不满。

 

    “这次消失的不是因为不重要的理由窜出家门的猫,也不是被人类养育得无法在野外生存的宠物,而是一个十六岁的小姑娘,”

 

    金发的混血儿从软绵绵的单人沙发上站了起来,绕着屋子慢慢踱步。

 

    “而失踪人的父母呢?连自己的孩子什么时候消失都说不清楚,却能眼都不眨地给我们开出这么多的委托金;问起他们可能导致孩子失踪的原因,也没说出什么东西来;提到失踪人只有满口的夸赞,话却只有翻来覆去的那几句……”

 

   “你是想说,这次的委托,可能是孩子自主跑出去的?”

 

    南小鸟一边接话一边单手舀出三勺茶粉抖进茶杯,用热水浇出一室清香。

 

   “这是你的推论,在没有绝对的把握前,我是不会随便下定论的,”

 

    绚濑绘里走到衣柜前,挑选起了外出的衣服。

 

    “总之,我对这种事没多少经验,先去联络下别的侦探,再到失踪人的学校调查一下。”

 

    “左手向右三件,对对,就是那件军绿色的外套。去学校的话还是穿得年轻点吧,绘里这种严肃脸和固执的老年人性子,只能靠衣服减点岁数了,唉。”

 

    “我就说我今天眼皮老跳是怎么回事,我们就不能不提年龄,好好维持一段友情吗?”

 

    认命一般按照南小鸟的指导披上外套,绚濑绘里对着门口的镜子整理着外套。

 

    “只要这家事务所还在,你就不会和我撕破脸,情谊什么的,还是利益更适合维系我们俩吧。”

 

    南小鸟照旧轻飘飘地怼了回去。

 

    “……” 绚濑绘里站在门口推开了门,沉默半晌,还是忍无可忍的回了头。

 

“既然你说不要情谊,那我就站在安全的角度给你一个忠告吧——茶道不是让你躺在沙发上,一只手操作的东西!”

 

    “哼哼,那么茶道是什么呢?”

 

    南小鸟不为所动,单手放下茶壶,单手端起茶杯,凑近嘴边。

 

    “一路走好~我已经…啊!烫!”

 

    南小鸟慌张地从软绵绵的三人沙发上弹起身,抽出纸巾擦拭因为躺着喝茶而流到身上的茶水,回答她的,只有金发侦探轻手轻脚关上门的闷响。

 

    即使摆脱了因为个人感情变得贼不靠谱的南小鸟,在驱车去往失踪人学校的时候,绚濑绘里的眼皮还是一直跳个不停。

 

    “希望我的预感出错,这个案子能无事终了。”

 

    抬起食指敲了敲方向盘,绚濑侦探在失踪人所就读的学校门外找了停车场放下车,拎起自己的背包,深吸一口气,走向学校大门。

 

    不出绚濑绘里所料的,被校门口的警卫拦了下来。

 

    “我是山吹樱子的姐姐,她最近的成绩不太理想,正好我今天有空,就过来想和她的班主任见个面聊一聊。”

 

    仔细盯着警卫的脸,绚濑绘里露出了八颗牙齿的公式笑容。

 

    据说世上最好的谎言,真假混杂,半真半假。

 

    绚濑绘里确实有个妹妹,妹妹的成绩也确实算得上糟糕,不过妹妹的名字叫绚濑亚里沙,山吹樱子则是这次委托的失踪人的名字。

 

    虽然可能性非常低,但万一这位中年秃头的警卫对失踪人的名字有印象呢?比方说,就是警卫偷偷诱拐了失踪人?

 

    可惜警卫的表现不仅毫无破绽,在坚持要求绚濑绘里出示自己的妹妹在这里上学的证据之后,还非常热心地为试图非法潜入学校的绚濑侦探提供主意。

 

“如果只是临时起意的话,能不能给那位班主任打个电话,让班主任和我们讲话呢?”

 

啧。

 

    悄悄在心里对着已经排除了嫌疑,尽职尽责的警卫比了个中指,绚濑侦探掏出了口袋里、除了电量不足百分之一外,和自己手机一模一样的备用机。

 

    所谓侦探,就是要有这种随时规避打电话的风险。

 

    可惜人算天算,机智的绚濑侦探还没来得及发挥自己的高超演技,就被从教学楼侧走来的人打乱了阵脚。

 

    “请问,”

 

    打乱侦探阵脚的是贼温柔的女性的声音,如果不是此刻正在工作,绚濑绘里觉得自己会这把好听的声音,变成被心爱的主人挠了肚子的柴犬,懒洋洋地瘫软成地上的一坨汪酱,随着微风欢快地晃动自己的尾巴。

 

    “我刚刚有听到,您说您是山吹樱子的姐姐?”

 

    “是!”

 

被出现在眼前的搭话人所惊艳,绚濑侦探的声音都黏上了几分紧张,牢牢锁着眼前一身西服套装的紫发美人的蓝色双眸闪闪发亮,甚至忽略了身后门卫呵呵呵的低笑打趣声。

 

    “那么,请您和咱来这边吧,咱叫东条希,是负责那孩子的专业人士呢。”

 

    “是!”

 

    像是接受领导训话后的大声回答,绚濑绘里跟在自称东条希的女性身后,同手同脚,非常僵硬地向着教学楼走去,把身后门卫像是看恋爱中的傻子的眼神,远远丢在身后。

 

    “茶?还是咖啡?”

 

    尽管东条希手上拿着的,是再普通不过,甚至平时的绚濑绘里连瞅一眼都懒得搭理的茶包与速溶咖啡,绚濑侦探还是觉得它们在闪闪发光。

 

    “……茶就可以了。”

 

    失神般看着东条希的绚濑绘里说完,才想起自己并不喜欢喝茶。她试图吞一下口水来缓解喉咙中的干渴,却发觉自己口干舌燥,她挪了挪坐在硬椅子上僵硬的身子,还是觉得自己怎么坐都不好看。

 

    饮水机流出热气腾腾的水,哗啦啦跑进一次性纸杯,被拉绳牵住的茶包漂在杯中,晃晃悠悠,浮起杯口的一圈热气,又被流进纸杯的冷水了下去。

 

    “那么,”

 

    东条希将纸杯递向绚濑绘里,慌慌张张的侦探连忙双手接过。

 

    “您的名字,可以的话能告诉咱吗?”

 

    “鄙名绚濑绘里。”

 

    仅有两个人的房间里,空气突然静默了几秒,挂在墙上的钟表不甘寂寞,指示秒针咔哒着走过。

 

    “不去管您那好像相亲的时候才用的自我介绍,好像之前您说过,您是山吹樱子的姐姐?”

     山吹的姐姐,竟然是另一个姓吗?

 

    东条希眨了眨眼睛,没有改变温柔的神色,翠绿色的眸子像是盈盈湖水,倒映着绚濑侦探表面若无其事,内心却非常愿意溺死在那片湖中的,那张漂亮的脸。

 

    “那个说法是骗人的。”

 

    绚濑绘里效仿着东条希,大海一样蓝汪汪的眼睛也冲着东条希眨了眨。

 

    “希,你不介意我叫你希吧?可以的话,喊我绘里怎么样?”

 

    “嗯~可以——还是不行呢?”“请务必叫我绘里!”

 

    “哈哈,绘里亲还真是可爱呐。”

 

    “啊,谢谢。”

 

    被夸赞了可爱的绚濑侦探拿起手中的杯子,大喝一口,勉强压制住了想要从胸口逃出,向着东条希狂奔而去的,不争气的心脏。

 

“那么我接着说明了,希碳你是知道山吹樱子近况的吧?”

 

“这孩子连续三天无故缺席,学校因为这件事和山吹同学的家长进行联络,那对父母这才发现这孩子已经好几天没有回家了。虽然报了警,但是因为种种原因,直到现在,还没有得到山吹同学的确切消息。”

 

东条希的脸上,本来温柔的表情消失了,换上的,是依旧让绚濑绘里着魔般觉得非常好看的,严肃的表情。她一边慢慢地讲着绚濑绘里早就从委托人口中得来的消息,一边仔细地看着绚濑绘里。

 

那神色与之前,绚濑绘里仔细地盯着门口警卫的认真程度及其相像。

 

    绚濑绘里无奈地摊了摊手。

   

    “事先说好,我可不是什么可疑人物,是山吹樱子的父母拜托我来调查的。我是个侦探,这是我的许可证,这是我的身份证……”

 

    将自己随身携带的证件们摆在东条希面前的桌子上,绚濑绘里咬了咬舌尖,强行控制住溜到嘴边上的那句'请和我结婚吧'。

 

    第一印象非常重要,快觉得我又帅又靠谱,然后和我相爱吧,希碳!

 

    根本听不到绚濑侦探心中呐喊的东条希,捻起了绚濑绘里的许可证,端详片刻,将绚濑绘里摆出的证件敛好,示意绚濑绘里收起来。

 

    “绘里亲会想潜入校园,是为了什么呢?按照咱听说过的,面对樱子酱现在的这种状态,侦探不是都会靠关系,去向警局寻求资料吗?”

 

    “嗯,其实有很多的原因啦,最主要的是我们事务所和警察联络的方式断掉了,”

 

    仅有两人的侦探事务所中,负责联络警察的是南小鸟,她和警察方面的联系,靠的是警察高层中一位年轻有为的女性高管,那位女警司与南小鸟是已经见过家长的那种认真恋爱的关系。只是在接到这起失踪事件的前几天,南小鸟和恋人因为抽鬼牌——这种在绚濑绘里看来无关紧要的小事,而大吵一架,恋人桑又在刚好的时机被手上的案子绊住了脚,挤时间打给南的求和电话全部被拒接,求饶短信全部被只读不回。硬要因为失去恋情的滋润,已经瘫倒在事务所沙发上的南小鸟去联系恋人桑,绚濑绘里觉得自己遭受那位切开全是黑色的亲友在各种意义上的人道毁灭。

 

    “而且比起资料,我属于更相信自己的脑子和眼睛的那一派。”

 

    “哎,是这样吗?”

 

    东条希歪了歪脑袋,绚濑绘里内心的野兽开始躁动。

 

“那么,在亲自来调查之后,绘里亲找到什么线索了吗?”

 

躁动的野兽眉头一皱,认为事件并不单纯。绚濑绘里因为眼前的美色而发热的脑子,在涉及手中的工作的时候,突然地冷却了下来。

 

“希碳说过吧,'咱是专业人士'之类的,比起去问不知道会不会向我撒谎的小孩子们,我倒是更想听听希对山吹樱子的了解。”

 

    就像是回合制游戏,绚濑绘里将发言权推向东条希。

 

    “倒也不是不可以告诉绘里亲的东西啦~”

 

    认真地想了半晌,东条希露出了孩子气十足的甜甜的笑颜,大概只有无法无天的彼得潘,想到世界上最棒的恶作剧的时候,才能与东条希此刻的表情拼杀一番。

 

    “比方说,如果绘里亲带上咱的话,或许咱会指给你警方调查出的,山吹同学最后一次形迹可疑地露面的地方哦。”

    

    直到绚濑绘里将自己的爱车开到学校门口,绕到副驾驶上给东条希开门,并收获了佳人笑眯眯的道谢之后,精明强干的侦探也没琢磨出来,究竟是自己对东条希的抵抗力太差,还是东条希对自己的杀伤力太强。

 

一贯爱做独行侠的绚濑侦探,竟然会带着明显就是来玩的东条希一起查东西,实在是太过反常。

 

只不过反常即是改变,有位伟人曾经说过,改变,就是好事。

 

“警察调查过山吹同学所持有的副卡,上一次山吹同学提钱是半年前,数额足够这孩子报名最贵的旅行社进行一次环日本旅游,所以警察内部呢,有些人觉得是这孩子日常一种被父母忽视,心里一直积压着不满,这次的失踪是早就计划好的,这孩子躲在一个非常安全,还能和外界联系的地方,只要父母配合做出一副认真寻找的样子,这孩子就会自己找个时机回家。”

 

信号灯换成红色,车头在碾压白线前停了下来,绚濑绘里看着前方,人行道上空空荡荡。

 

“这也是失踪人父母的意思吧?”

 

想到之前,联系别的侦探时收到的,自己并不是唯一一个接受到委托,要寻找山吹樱子的侦探,绚濑绘里嘴中莫名泛起苦意。

 

“明明不怎么了解自己的孩子,竟然还能做出这么自大的猜测,就是这种‘子女一定会亲近自己的父母’的观念在作祟,才会让委托人的父母根本不在乎自己的孩子吧。”

 

“嗯,咱倒是觉得山吹同学的父母是不太懂如何表达感情,和不会和孩子相处,不是绘里亲口中的‘根本不在乎’呢。而且啊,比起去相信自己的孩子不愿留在父母身边,或是相信她遭到了什么不测,还是这种猜测更能安慰失去孩子的夫妇,不是吗?”

 

信号灯转绿,绚濑绘里踏着离合器挂上档,随着车子的缓缓起步,慢慢呼了一口气。

 

“感觉希炭非常适合来当侦探呢。”

 

“咱?当侦探?”

 

不用转头,绚濑绘里都能感受到东条希狭促的表情,即使恶意曲解东条希的话,能解读出‘你脑子坏掉了吗?’的意思,开着车的侦探还是接着说了下去。

 

“我会当侦探,起初是因为我现在的合伙人——啊,她在和我认识之前就和现在的女朋友搞上了哦——我的合伙人对我说,‘绘里长得这么好看,只要好好听人讲话,就能当个及格的侦探’这样。”

 

“咱第一次见识到这么拐弯抹角,夸奖自己长得好看的绘里亲呢。”

 

在丁字路口示意绚濑绘里左转的东条希笑了起来。

 

“希炭觉得我不好看吗!!??”

 

绚濑侦探突然觉得自己有点慌。

 

“不是啦哈哈哈,绘里里超好看超可爱的喔。”

 

“谢,谢谢。”

 

“绘里亲脸红了?”

 

“没有哦,听我讲话嘛。当了一阵子的侦探之后,我发现一个及格的侦探只要长得好看认真听人讲话就行了,而一个和格的侦探,还要学会在听人讲话的时候,揣测这个人的心理,用让这个人最想回应的话来回应对方呢。”

 

“嗯——感觉绘里亲对侦探的工作评价很低的样子呢,听人讲话就能及格什么的。”

 

“诶,侦探是怎样的呢?”

 

学起了南小鸟怼自己时候的语调,绚濑绘里也忍不住笑了起来。

 

毕竟,真相是非常残酷的东西啊。作为直面残酷现场的侦探,要学会如何委婉地转述这份残酷,温柔的人想要成为侦探,甚至要学会如何使用似是而非的谎言来满足恐惧着真相的人类。

 

“说起来,希炭没有想过吗?半年前,正好是失踪人就读的学校要求交学费的时候。这种专门为了有钱人的大小姐开办的学校,仅仅是学费,就足够支付一次超贵的旅行团制作出的全日本旅行计划。”

 

“所以咱说的是‘有些人’这么想的嘛,”

 

东条希指了指路边的一栋白色建筑,示意绚濑绘里那里就是这次双人行车的目的地。

 

“警察里的另一些人呢,则是悄悄地对山吹同学的同学进行侧写,努力和难搞的青春期小鬼头打交道,认真对山吹樱子可能经过的路上的摄像头进行翻查,最后,锁定了这里呢。”

 

盯着眼前白色建筑上的铭牌,绚濑侦探在遇见东条希后,很是安分了一阵的眼皮又开始跳了起来。

 

西木野综合医院。

 

这是东条希指给绚濑绘里的,通向失踪少女的重要路标。

 

调查的结果非常顺利,或者说,顺利地有些让绚濑绘里头晕目眩。

 

又一次抬出了“我的妹妹叫山吹樱子”的谎言后,绚濑侦探不仅得知了失踪人现在就在这家医院中就诊,还得到了名为山吹樱子的少女的病历表复制本。

 

各项检查数字与专业名词沉默着,被墨迹安置在白到有些刺目的纸上,不论再如何眼花,都能瞧清名为山吹樱子的少女所挂号的科室的名字。而少女所服用的药物的名字,也被实力良好的侦探看得一清二楚。

 

妇产科与,米非司酮和米索前列醇。

 

脸颊触碰到温热的罐体,绚濑绘里才发现自己竟在不知不觉间捧着病历表,蹲了下去。

 

“要和咱聊聊吗?”

 

拿装着红小豆年糕的罐子贴在绚濑绘里的脸上,东条希低头看着被真相打击到侦探。

 

“这家医院的附近,有个我朋友推荐给我的很棒的拉面店呐。”

 

“希炭早就知道了吧。”

 

被东条希牵着手拉近面店,安静了一路的绚濑绘里,终于在东条希点完两碗菠萝拉面后,开口讲话了。

 

“绘里亲也是,咱的职业也好,咱对你所调查的事知道得更多也好,一开始就知道了不。”

 

“那个是,一方面根据事情的走向推测出来的;一方面,希炭的身材太好,警官证的轮廓露出来了。”

 

东条警官慌慌张张得伸手去掏别在胸前的衣服内侧的证件,绚濑侦探用手托住下半张脸扭过头去,露给东条希一只烧到艳红的小耳朵。

 

“谢,谢谢?”

 

学着绚濑绘里在车上的语气,东条希开了个不太适合这个时候的玩笑。

 

隔着桌子对坐,如果有人注意到现在的东条希和绚濑绘里,估计会根据两人间僵硬的气氛,推测出这两个人在相亲。

 

最后不知为何,打破这阵被侦探制造出来的尴尬的,是被送到两人面前的菠萝拉面。

 

确切点讲,是东条希吃起拉面的吸溜声。

 

“我是推测出希炭是知道些什么,但是我没想到希会这么做。”

 

瞅了眼拉面里的海苔末和梅干,绚濑侦探觉得现在就是最佳的谈话时机。

 

“偷偷潜入学校,对山吹同学进行侧写,然后顺着监控找到山吹同学?”

 

东条希又吸溜了一口拉面,说话的声音有点含糊不清。

 

“不是说那个,希炭的行动力超高这种事,见面的时候我就就知道了。”

 

东条希拿筷子搅动碗里瞬间只剩一半的拉面,梅干和海苔在面汤中摇摇晃晃,看到这两个东西的绚濑绘里轻咳一声。

 

    “只是,”

 

    绚濑绘里敲了敲桌子,每当金发的混血儿斟酌着如何讲话,或是思考问题的时候,她总是喜欢在手上做一些动作,让他人的目光转移到她想展示给别人的地方。

 

 “希炭难道不觉得,女儿发生了这种事情,父母有知情权吗?而且发生了这种事,一个孩子,再如何也会想要家人的呵护吧。”

 

“绘里亲调查过山吹同学吗?这孩子的性格,这孩子的家庭背景,还有这孩子的经历之类的。”

 

“还没来得及。”

 

绚濑侦探大方承认了自己准备的不足。

 

“可绘里亲却知道,失踪人的父母是那种只听得见自己想听的话的那种人呢。”

 

“了解自己的委托人,是侦探理所应当的责任。”

 

绚濑侦探又敲了敲桌子。

 

“自大,狂妄,专行独断。虽然这些词总是被青春期的孩子形容自己的父母,但是即使是旁人看来,委托人也是这种性格的呢。”

 

“山吹同学的事情呢,因为咱和那个孩子约定过了,所以咱是不会告诉绘里亲的,但是,再见过那种父母之后,咱无论如何都想为那个孩子做点什么呢。”

 

露出了稍微有些寂寞的笑容,东条希捧起了桌子上的面碗。

 

“不过,选择权一直都在绘里亲手里哦,”

 

东条希喝掉了碗中最后一口拉面汤,带着满足的表情拿起纸巾擦了擦嘴巴。

 

“是和警察一起同流合污,欺骗纳税人,还是当一股清流,直接告诉你的委托人,改变一个后悔了的孩子的后半生,什么的。”

 

顿了顿,东条希又笑了起来,并不能让人感觉到快乐,只让绚濑绘里想去拥抱这个人的那种笑容。

 

“啊,这么一想就觉得咱可能有些狡猾呢,擅自和那孩子约定好,又把决定权交给绘里亲。”

 

绚濑绘里敲了敲桌子,片刻后,抬眼看了看眼前冷掉后,糊成一团的面疙瘩,推开碗,抬手叫了另外一碗没有梅干和海苔的面。

 

“如果希炭和我约会的话,说不定我就告诉你我是如何选的喔。”

 

拿起勺子喝了一口面汤,绚濑绘里的表情,一如东条希试图搭上绚濑绘里的车,一起出发时那样狡黠。

 

 

 

THE END

 

后记?

山吹同学吃的药是干什么的去问百度,绚濑侦探最后做了什么决定也去问百度。我叫史莱姆,是个马桶,除了我患上了拖延症外,我什么也不知道。如果你评论一下,我只会卖萌,绝对不会透露一点关于后续和设定背景的脑洞的。

评论 ( 5 )
热度 ( 23 )